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汉字的灵魂

发布时间:2015-02-08 15:36:36

    汉字,作为华夏民族智慧的结晶,蕴藏着着许多人生的哲理;字是视觉的流动、心灵的感悟。我们古老的文字象形会意,生机无限,暗藏玄机。尤其是繁体字,更是一幅幅鲜活的图画,字中的人物、山河、大地似乎随时都会跳跃出来,看以下一些汉字的含义:

  龍(龙):

  象形,甲骨文,象龙形。本义:古代传说中一种有鳞、有须、能兴云作雨的神异动物。龍,鳞虫之长。能幽能明,能细能巨,能短能长。春分而登天,秋分而潜渊。――《说文》。徐铉注:“象宛转飞动之貌。”饶炯注:“龙之为物,变化无端,说解因着其灵异如此,以能升天,神其物,而命之曰灵。”繁体的“龍 ”字完全把这种灵异之兽体现的淋漓尽致,令人感觉得到身临其境。

  鳳(凤):

  楷书中的“鳳”本为形声字,大家一定都知道“百鸟朝凤”这个成语,也听说过“凤为百鸟之王”。所以请看这个“鳳”字,里面是“鳥”的头上加一横,恰好是“百”和“鳥”的合体,其意不言而喻。

  壇(坛):

  壇,本义是祭祀的场所,而右边“亶”的本义是谷物多,引申为厚,信,诚。说文,“亶”的上半部分就是仓库,祭祀用的谷物,颜色要黄了,就小心翼翼地把它从仓库取出来。而我们知道祭祀绝对少不了谷物。因此整个一个“壇”就是为祭祀而建成的一座很高的建筑。比如天坛,专门祭天的地方。

  愛(爱):

  这个字在楷书中原本是由兂(头上插有簪子的人),心,夂(腿脚)三字组成。后来繁化为“愛”。本义是指人行走時时徘徊的样子,因为內心对某物有所牵挂,所以才会徘徊。后来引申为深厚的感情。这个字最核心的部分就是“心”。

  禮(礼):

  禮既是形声字,也是会意字。其左边为“示”,意思是用来展示给人们看的东西。古人在祭祀时经常用器皿盛满玉器以表示敬重,正所谓“牺牲玉帛”。用珍贵的玉器表示对“天”的感谢和敬重。所以“禮”的核心就是“敬重”二字。

  農(农):

  会意字,本义是耕种。它的上半部分表示田野,人们就在这里耕种作物。“辰”的本义是一种害虫,像“地老虎”“蝼蛄”之类的。“厂”的本义是悬崖或者石洞,在这里仍然是由这个意思引申的,就表示这些虫子在地下挖一个洞,然后藏在里面。我们知道,农历三月被称为“辰月”,就是形容这个季节,春天來了,各种害虫就要苏醒了,也就是我们说的“惊蛰”。所以这个时候就是农民开始种地,除虫了。因此这个“農”字就充分表现出农业活动的两大重点——耕田和除虫。所以说如果我们学会了一个繁体字,就能够掌握很多文化常识。

  賓(宾):

  由“宀”,“止”,“貝”会意。本义是敬重的客人。“貝”表示礼品,是客人送给主人的。

  “止” 也就是“賓”中间的部分,表示人的腳。“宀”就是房屋,主人的房屋。整个一个“賓”字就是比喻一个人走到主人的屋下,手上再拿些“貝”送给主人,这个人就是“賓客”。

  陽(阳):

  《说文解字》:“昜,開也。從日,一,勿。一曰:飛揚。一曰:長也。一曰:彊(強)者袃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