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初一到十五的风水讲究

发布时间:2015-02-19 21:57:24

春节来了,相信有很多人都懂得在过年时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的,但还是有部分的年轻人不懂得这些规矩,现在中国全息姓名学研究会和大家分享一下初一到十五的自然环境讲究,让当代的年轻人也懂得中国传统的一些规矩。

正月初一一般是不能用扫把的,因为扫把用来扫地的时候会很容易把自家的运气、财气都扫出门外,使得你在这个年中可能会不吉利和破财,除非到了一个非扫地不可的时候才能扫地,扫地也要从外面扫到里面,然后把垃圾倒在自家的垃圾桶里,等到过了十五再扔也不迟。这样就能确保在过年期间不会财气泄漏。

正月初二是出嫁的女儿回娘家的日子,女儿回来时,都是与夫婿一起踏进门。这一天回娘家的女儿和夫婿一定要准备好红包和礼品发给娘家的小孩,并且在娘家吃完午饭再走,但就一定要在婆家吃晚饭之前回去,所以通常在吃晚饭之前都是选择拍一张全家福留做纪念。

正月初三又被称为是赤狗日,因为赤狗与“赤口”同音,所以通常都会安安静静的留在家中,不外出拜年,因为传说中这一天特别容易与别人发生口角之争,容易把气氛都弄坏。但随着时间的流逝,人民对这个习俗已经淡化了很多,都认为没有什么,春节难得是个好日,理应与亲朋好友团聚一下。

正月初四被人称为祭财神的日子,传说中如果老板想将某个人辞退,在这一天就不请他来拜财神,那个人自然而然也知道是怎么一回事了,而且也说这一天灶王爷在这天会每家每户的来拜访,所以人们通常不会选择在这一天出远门的。

正月初五被称为破五,在这一天中要“赶五穷”,包括了:智穷、学穷、文穷、命穷、交穷。老百姓会在这一天的黎明时分,放鞭炮,打扫卫生,拿着鞭炮从里往外放,而且是边走边放,把一切不吉利的东西全都吓跑,那家里就大吉大利了。在这天通常的习俗都是吃饺子,每个人都吃得开开心心。

正月初六是商店酒楼正式开张营业的日子,所以都是打锣打鼓,大方鞭炮的庆祝,那种气氛不比除夕差。传说中这一天是最受欢迎的是刚满12岁的男孩,因为12是6的倍数,所以叫六六大顺,这一天每家每户都会把之前节日积累的垃圾全都扔出去,被命名为送穷鬼。

正月初七是人日,也就是每个人都生日,这个节日相信是不会陌生的,根据《占书》的记载,油初一开始,上天创造万物的顺序是一鸡二狗、三猪四羊、五牛六马、七人八谷,所以正月初七被称为人日了,在这一年大陆的人民会吃鸡蛋,香港的人民吃及第粥,所谓及第,就是希望科考中状元。

正月初八是谷日,上面都有提:“七人八谷”,初八就是谷日了,也叫谷子的生日,又叫顺星节,传说中这天是诸星下界的日子,天空最多星星,如果在这一天里天气晴朗,预示了今年的稻谷收成很好,如果是天阴那就失收。

正月初九是玉皇大帝的诞辰,所以要举行一个盛大的祭天活动,台湾有不少的信众都拜祭玉皇大帝,这有二百多年的历史了,摆天坛,众人上香,诚心祈祷,祈祷在新的一年要风调雨顺,平安大吉。

正月初十是石头的生日,所以在这一天中不能磨刀,不能研磨,不能制作石制用品,很多地方甚至祭拜石头。在山东某些地方有抬着石头神,在初九的夜晚,人们将瓦罐冻结在一块平滑的大石头上,初十的早晨就用绳系住瓦罐的鼻子,由是个年轻人抬着走,石头不落地就预示今年丰收。

正月十一被称为“子婿日”,是岳父设宴摆酒请自家的女婿回来的日子,传说记载由于初九要庆祝“天公生日”剩下的食物,所以初十要一整天都在吃,但却还剩下很多,娘家为了不要浪费食物和不想破费,就把这些剩下来的美食拿来招待女婿和女儿,有民歌称为“十一请子续”。

过了正月十一,代表正月十五也不远了,所以从正月十二开始选购灯笼和元宵要准备的东西,很多人在搭灯棚,把自己的家布置一番,所以民间有一首童谣:“十一嚷喳喳,十二搭灯棚,十三人开灯,食死灯正明,食物行月半,十六人完灯。”正月十五被成为“元宵节”,它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也代表着大地回春的夜晚。

民间一直把正月初一到正月十五这段时间称为过年,一旦过完十五,这个年就代表已经过完了,老百姓又重新的投入工作,努力的在这一年中过得好点,幸福点,美满点,希望在这一年中也有大丰收,最重要的是一家人要平平安安,合家团圆。无为教育祝您新年快乐,阖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