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汉字有能量 一字一太极——《孝》

发布时间:2015-05-19 10:07:07

   

  汉字有能量,一字一太极。专业研究汉字文化的学术研究团体中国全息姓名学研究会将给大家分享有关汉字信息场能量的文章,请大家给予关注,作为地球上唯一流长最广远的汉字,具有超级的能量,一撇一捺中,尽含无限能量。

  孝会意字,像一个长着长头发的老人。隶书和楷书写为“孝”。 《说文·老部》中解释:“孝,善事父母者。从老省,从子;子承老也。”本意为孝顺父母。孝,是善于侍奉父母的人。由老省,由子会意,表示子女承奉父老。“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孝经》:“夫孝,天之经也,地之义也,民之行也。”这是说,孝是天经地义的事,是最基本的人伦,是顺乎天道的自然法则。《论语·为政》:“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孝悌也者,其为仁之本与?”意思是说,君子专心致力于做人的根本,根本确立了,道就产生了。孝顺父母,兄弟和睦,这就是仁的基础吧。

  “孝”的内容包含两个方面,一是对活着父母的孝,一是对已故父母或祖先的孝。对在世父母的孝主要包括奉养、尊敬、服从等。对已故父母及祖先的孝,通常又叫追孝。“孝”字老为上,子为下,体现子孙为老人所生、所养、所教;子孙要以老人为上、为先、为本。尊敬老人,赡养老人,解老人之忧,承老人之志。日常生活要悉心照料,精神生活要关怀体贴。《礼记·祭义》中曾子说:“孝有三,大孝尊亲,其次弗辱,其下能养。”《孝经》对孝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居则致其敬,养则致其乐,病则致其忧,丧则致其哀,祭则致其严。”

  无为教育公益频道《无为孝道堂》由无为慈善基金会主办,每周六在YY33372689频道传播孝道文化,文创建和谐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礼记·祭义》中曾子说:“孝有三,大孝尊亲,其次弗辱,其下能养。”《孝经》对孝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居则致其敬,养则致其乐,病则致其忧,丧则致其哀,祭则致其严。”孝可以分为小、中、大三个层次:

  第一个层次是关怀,这是小孝,即对父母生活起居的照料,让老人衣食无忧,安享晚年。“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历史上,有“二十四孝”的典故,如仲由负米、老莱斑衣、郯子鹿乳、黄香温席等,而“李密拒官养老”的故事,更令人感动。西晋时,晋武帝诏李密应诏赴任,李密以祖母年迈请求辞官终养祖母,写下了流传千古的《陈情表》:“臣无祖母,无以至今日;祖母无臣,无以终余年。母孙二人,更相为命······”文章叙述了祖母抚育自己的大恩,以及自己应该抱养祖母的大义,情真意切,感人至深。在当代,我们也看到无数这样的孝子,特别是照顾年老多病的父母,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有人照顾生病的父母十几年如一日,非常难得,其中的辛劳不必言说。除了关心父母的衣食住行,还要给父母送来精神愉悦,这就是“精神赡养”。其实,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老人不缺吃穿,缺的是心理的慰藉。孤独、无聊,常常是困扰父辈的问题。工作繁忙之余,陪父母吃一餐饭,聊一会天,听老人倾诉,就是实行一种孝道。“二十四孝”中,“老莱七十,戏彩娱亲,作婴儿状,烂漫天真。”善解亲意的老莱子体恤父母的心情,装出活泼可爱的样子来逗双亲高兴,可谓用心良苦。孔子在《论语》中有许多地方讲孝。“游子问孝。子曰:今天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意思是,孔子的弟子请教孔子什么是孝。孔子说:“现在的所谓孝,是指能够侍奉父母。就连狗与马,也都能做到。如果少了尊敬,又怎么能区别两者呢?”孔子在这里讲孝的核心是要有尊敬心。孔子的弟子子复也问什么是孝。子曰:“色难。”这就是说要保持和悦的脸色是最难的。孝顺出于子女爱父母之心,这种爱心表现为和悦的神情与脸色。要做到这一点比为父母做事与请父母吃饭要困难得多。当下许多人能让父母温饱,但面对父母的唠叨以及生活的拖累,有时会表现出不耐烦,不高兴,没有好脸色。许多老人到了晚年,难免有病痛,有的还患了老年痴呆症,宽容、和悦、耐心尤其重要。

  第二个层次,是让父母无忧、放心,这就是中孝。儿行千里母担忧,作为子女应珍爱自己,约束自己,走正道,谋正利,不让父母担惊受怕。凡是使父母感到羞耻,使父母担忧,使祖先蒙羞的行为都有违孝道。二十年世纪九十年代,樊可同制毒案曾震惊广州知识界。樊可同在广州某医学院任教,曾任讲师、教研室副主任,还被选派到美国进修。1992年10月,在与人闲聊中,他得知加工冰毒十分赚钱,受此诱惑,便开始留意境外制作冰毒的信息,经过多次实验,他掌握了配方,并在实验室制出冰毒样品,随后开始大规模制作,至1997年4月案发,共制作冰毒500余千克。1997年11月,樊可同被判处死刑。作为一名优秀教师,本有着光明前途,但他利欲熏心,走上了邪途,也给家庭带来巨大伤害。樊可同的母亲是一名退休医生,时年70岁,终日以泪洗面。老人曾伤心地说:“一个人能吃多少用多少呢?要那么多的钱干什么?儿女走正道,平平安安,就是对老人最大的孝敬。”中孝是不但让父母生活无忧,而且让父母精神放松,对子女信赖、放心。有些人虽然让父母吃饱穿暖,却令其担惊受怕,生活在无穷无尽的忧患之中,实是不孝。

  第三个层次是完志,这是大孝。《孝经》说:“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立身行道,扬名于后世,以显父母,孝之终也。”这里把自爱作为孝之始,把建功立业作为孝之终,这就是说子女要“立身”成就一番事业,儿女事业上有了成就,父母就会感到自豪,这就是大孝。《礼记·中庸》说:“夫孝者善继人之志,善述人之事者也。”即努力尽自己所能,完成父母的心愿。天下的父母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子女为家、为国争光,让父母有面子,感到光荣和自豪,这就是最大的孝。只有子女能成才,父母吃多少苦心里也是甜的。《孝经》把孝和忠联系在一起,孝是小忠,忠则是大孝。尽忠尽孝是历代仁人志士的追求,有时在忠孝不能两全的情况下,也只能舍孝取忠,因为孝是对小家而言,忠则是对国家、民族的孝。

  行孝要及时。人生有三个事情不能等,一是孝老不能等,二是锻炼身体不能等,三是教育孩子不能等。人生无常,往往是“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孝字老为上,子为下,也包含着爱幼。父慈子孝,天下的父母大都是爱幼的,在当代主要是过于溺爱,本文就不细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