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汉字有能量 一字一太极《廉》

发布时间:2015-05-19 10:08:32

   

  廉形声字,从广,兼声。《说文》中解释:“廉,仄也。”注释曰:“按,堂之侧边曰廉,故从广。天子之堂九尺,诸侯七尺,大户五尺,士三尺。堂边皆如其高。”“廉”的本义为厅堂的侧边,其长度是清正廉洁。做一个清廉的官员,建设一个廉洁政府,是时下老百姓最关注的问题之一。“廉”字告诉我们如何做一个清廉的人。

  “廉”是不谋私利,拒绝诱惑。“廉”从广,广为远大、高大,其意为一个为人正直而胸怀宽广、目光远大的人,具有成就一番伟业的目标和愿望,其德行必然超越市井之人,把广大老百姓装在心中,不被眼前利益所诱惑,更不会被私利遮住了双眼。《吕氏春秋》说:“临大利而不易其义,可谓廉矣。”明代有一位宰相叫于谦,是一位两袖清风的官员。他写了一首以石灰为主题的诗明志:“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骨碎身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他所得的俸禄,多用来救济他人,衣不锦绣,食不兼味。“夺门之变”后,他遭诬告,抄家时,竟“家无余财”,其清白可对苍天。民国时期,南京市长王英对老百姓和蔼可亲,急人之急,被称为“布衣市长”,他历任要职,可谓官高禄厚,但他拒绝接受蒋介石推荐的黄埔毕业生,反对林森扩建中山陵园,怒打孔祥熙,他布衣粗食,坐车坐三等,乘船乘统舱,廉洁奉公,安贫如素,不拿公家一针一线,被誉为“民国第一清官”。

  “廉”是清心寡欲,两袖清风。清代的金缨说:“人之心胸,多欲则窄,寡欲则宽。人之心境,多欲则忙,寡欲则闲。人之心术,多欲则险,寡欲则平。人之心事,多欲则优,寡欲则乐。人之心气,多欲则馁,寡欲则刚。”这就是说,没有过度的私欲,才能做到廉。宋代的包拯说:“廉者,民之表也;贪者,民之贼也。”包拯在肇庆离任时,不携一砚归被传为美谈。诸葛亮可以说是清廉的典范,被人评价为“盖世清员,鞠躬尽瘁”。诸葛亮长期担任蜀汉的丞相,身为一国之宗臣,统理一国政务,总揽大权而不失为臣的礼度,兢兢业业恪守为臣的本分,鞠躬尽瘁耗尽最后一丝心血。他去世以后,家里只有八百株桑树,四五十倾薄田。身为辅国忠臣,没有给后代留下财物,却留下了品德和精神财富,为人们所称颂。

  明代的海瑞更是一个清官,去世的时候,连棺木都没有,还是朋友凑钱把他安葬了。方志敏是共产党员清廉的代表。读读《清贫》,总让人感动。方志敏从事革命斗争十年,先后担任过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军政委、闽浙赣省委书记、省苏维埃主席,经手的款项,总有数百万元。他被捕后,两个国民党兵以为可以发一笔横财,谁知在他身上,只搜到工作所用的一块怀表和一支钢笔,此外分文没有。方志敏在《清贫》中说:“这在国方的伟人看来,颇似奇迹,或认为夸张;矜持不苟,舍己为公,却是每个共产党员具备的美德。”叶剑英元帅当年赞诗吟:“血染东南半壁红,忍将奇迹做奇功。文山去后南朝月,又照秦淮一叶枫。”

  廉是评价一个官员品质的重要方面,每年领导干部都要述职廉,主要内容就是“五个字”,即德、勤、能、绩、廉。俗话说:“共生明,廉生威。”一个清正廉洁的官员自然有威望和权威。云南省保山地委书记杨善洲同志退休后,放弃进省城安享晚年的机会呢,扎根家乡山区兴办林场,植树造林3700公顷,还带领群众修建18公里的林区路,架设4公里多的输电线路,始终保持艰苦朴素的本色,廉洁奉公,全心为民,当地传唱着一首民谣:“杨善洲,杨善洲,老牛拉车不回头,当官一场手空空,退休又钻山沟沟······”唱出了群众对一名优秀共产党人的敬重之情。

  “廉”,从兼,“兼”为兼顾、超越、胜过,其意为兼顾老百姓的利益,兼听老百姓的心声,从而在自己的施政举措上,以老百姓的利益为出发点,公私兼顾,水涨船高,在为老百姓、为社会、为国家做出贡献的同时,也获得个人合理的利益。人,是一个社会的人,有合理、正当的欲望是再自然不过的,关键在于节制和取之有道。老百姓最敬仰公而忘私的官员,最希望的却是能公私兼顾的官员。曾经有过一个调查,问老百姓是希望干部像孔繁森那样,还是像王宝森那样。老百姓的回答令人意外:“这两种干部我们都不希望有。”理由是:“王宝森是贪得无厌的大腐败分子,我们固然不欢迎;但像孔繁森那样一点私心也没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干部实在太少了,可遇不可求,况且我们老百姓不忍心他那么苦。我们希望的干部是能公私兼顾,大家能在一个锅里吃肉喝汤。”这可是一个大实话。

  “廉”,音通莲,官廉誉莲。人们通常用莲花的高洁来赞誉官员的清廉。莲花出淤泥而不染,气味芬芳,象征着官员洁身自好,拒腐防贪,清白做人;同时,莲全身是宝,莲藕、莲子、莲房、莲须均能食用或入药,象征着官员实实在在,为民谋利,甘于奉献;此外,莲藕藏身于地下,莲蓬低垂于池塘,象征着官员朴实无华,求真务实。莲是花中君子,若天下官员能以莲自居,则普天之下岂不是佛教所称的“莲界”,也就是人间的天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