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历史:中国的汉字书法是传世之宝

发布时间:2017-12-28 12:03:46

    汉字书法,是一门伟大的艺术,它有几千年的历史,它有丰厚的文化内涵。它历经悠长岁月而依然生命勃发、枝繁叶茂。它正在走向更加辉煌的明天。

  中国书法艺术以自身的价值和形式,丰富了人类艺术。它独特的文字载体、笔墨点划及构架,成为东方文化标志性符号,成为炎黄文化审美和美育中的重要元素。鲁迅先生曾经说过,汉字,形、音、义三美:“义美以感心,音美以感身,形美以感目”。在全世界正在兴起的学习汉字汉语的热潮中,汉字书法艺术起着独特的积极推动作用,让汉字更形象、更准确、更全面地走向世界。

  书法,又是最能表现东方自由文化精神的艺术,是东方的天人同构、“道法自然”传统精神的活化。书法有挥洒写意之美,是一种诗意的哲学。将目之所察,心之所悟一一收入笔底。孙过庭说:“情动形言,取会风骚之意,阳舒阴惨,本乎天地之心。”道出了书法艺术的精髓。

  书法中的行书、草书,尤其是大草,这种美学境界正是当代中华民族走向世界所呼唤和追求的那种雄融、豪迈、自主、潇洒的人文精神。欣赏中国书法,就要从书法中悟道,从技法中审美,在黑白纵横之间,以“养吾浩然之气”。写字的过程,给艺术家带来不同的感悟和联想。它既是中国哲学思想的笔墨演示,又是人的生命力的表达。书法作品在本质上显现了个体生命的笔墨化。

  传统和创新,决非是互相排斥的,而应是相辅相成的。传统是不可或缺的,而传统又很少是完美无缺的。对自己传统的深刻理解,是创新的基础。不知根不识源,行之难远矣。创新是艺术家灵性和理性之间的交融与结晶。“欲求超胜,必须会通。”此言极是。

  创新是中国文字和书法发展的不竭动力。晋唐宋元之前,中国文字之汉字,已从殷商时代的甲骨文,经周、战国之大篆,进而至秦的小篆,汉的隶书,又进一步演变为章草。魏晋南北朝书法的重大突破,是使中国书法走向“点画自如,超逸流便,崇尚风韵的楷书、行书和草书。”“二王”笔下的楷书行草升华到了新的境界。于是有了欧阳询、虞世南、褚遂良、薛稷这唐初四大家。在行楷、草书领域有了孙过庭、贺知章、张旭、怀素等群星,“颠张狂素”书史留名。苏、黄、米、蔡,宋四大家法书盛名续书史。以至赵构、陆游、文天祥、赵孟睿?榉ㄖ?矗?嘌硬欢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