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黄为什么古人会用土地的颜色来解释黄色呢

发布时间:2017-12-28 12:10:59

    大家好,欢迎来到汉字解密,我是李健。

  大家知道黄河是我们中华文明的摇篮,而我们中华民族则自称是“炎黄子孙”。炎帝,又叫神农氏。是华夏民族的先祖,他率先发明了农用工具,教大家种植农作物,而且尝百草而治民众疾病,湖北的神农架,传说就是炎帝搭天梯上山采药而留下来的。

  黄帝,又称“有熊氏”,“轩辕黄帝”,是古华夏部落联盟的首领,因为炎帝和黄帝,为华夏民族的生存、统一、发展,做出了许多重大的贡献,在人们的心目中,有至高无上的地位,所以我们中华民族,就自称为炎黄子孙。

  黄字从一开始,在我们中华民族的历史上,就承载了许多文化内涵,“黄”字对于中华民族来说无疑更是一种高贵的色彩,大家不难发现在像故宫这样辉煌的皇家宫殿里,头顶上是一片片黄灿灿的琉璃瓦,都是在彰显皇家的威严与黄气魄。

  “黄”的本义是展开的“兽皮”,晒干后可用,因为是晒干的兽皮,皮的颜色为淡黄色,所以用此来表示“黄”。许慎在《说文解字》中注解说:“黄,地之色也。”按照古人的解释,“黄”是一种类似黄土高原上土地的颜色。

  金文中的黄字和甲骨文有了较大的变化,上部是人首,中间是田,下部是人腿。小篆的字形和金文差不多。在《礼记-郊特性》这篇文章里记载有“黄者中也”的说法,因为按照五行方位与颜色的对应关系,与“黄”相对应的“土”就在中央。

  另外,在中华传统文化中,女子的妆容,就是我们说的梳妆打扮,在历朝历代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这些妆容中“额黄”就是其中最明艳的一抹色彩。“额黄”又称“花黄”,指的是女子用金粉等黄色颜料装点额头的一种化妆形式

  在南北朝时期有一首著名的《木兰辞》中,有这样两句诗:

  所以我们看来啊,从平民女子到皇家公主,都不约而同地都在追捧“额黄”这股潮流。

  还有一个成语叫“黄口小儿”,难道是说嘴巴是黄色的意思吗?

  刚才我们说过了“黄”在我们生活中,主要表示黄颜色,但是“黄口”却是专指小鸟的嘴,因为小鸟的嘴一般为黄色,所以“黄口小儿”所表示的就是年幼的儿童。

  我们人类的衰老就像自然界的树木枯萎一样是一个十分自然的现象,而树木的凋零最显著的标志,就是树叶变黄最后凋零。

  这原本是一件十分正常的自然现象,同时这也是一种我们没有能力干预的自然现象,但同时“黄”也被人们在这自然过程中赋予了丰富的情感,比如在汉武帝刘彻的《秋风辞》中就有“秋风起兮白云飞,草木黄落兮雁南归”。

  这句诗句就散发着对草木凋谢的某种感慨。表达的也是季节交替推移,草木由青转黄的景象,这里的“黄”字,也引申出“失败”、“无法实现”、“无力换回”等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