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宋代谢石测字

发布时间:2016-12-09 10:20:35

   

  宋代宣和年间,成都出了一名拆字大师:姓谢名石字润夫。谢石到了京城开封,以拆字言人祸福,无不奇中,名动朝野。高宗皇帝听说之后,书一“朝”字,令一医子拿去让谢石一相。谢石见字,便对大臣说:“此字绝非出于阁下之手。”大臣十分惊诧。谢石以手加额道:

  “朝字拆开为十月十日,写此字者必为生于十月十日的天人。”

  大臣听后,既惊且喜,立即告辞,回去禀报皇上。皇上大惊:因他本人确是生于十月十日。

  次日,街上行人众多,高宗微服出行,来到谢石面前,用手杖在地上画了一横,让谢石拆。

  谢石道:“土上一横为王,阁下似非庶人!请再写一个字。”

  高宗又举杖写一 “问”(問)字,因土地不称手,杖头飘斜,问字两旁斜侧飘飞。

  谢石大惊,慌忙起身纳拜。高宗扶他起来,问道:“我来找你测字,你为何拜我”?

  谢石曰:“恕罪!恕罪!問飞两旁,左看为君,右看为君,你必定是当今皇上无疑。”说完又拜。

  高宗止住,笑道:“勿多言,免至别人知道,明日我在偏殿召见你。”

  次日,高宗派人召见谢石,令左右及宫嫔写字交于谢石,谢石字字拆解精当,断言准确,高宗不由大喜,重赐金币,封谢石为承信郎,留在朝中为官。

  有一朝士,其夫人怀孕过月,手书一“也”字,让朝士交与谢石拆解。谢石详观其字,然后对朝士说:

  “此字必为夫人所书。”

  谢石道:“也字助语,意同焉哉乎也,因此我断定此字必为公内助所书。年龄当在三十一岁。”

  朝士曰:“正是!但何以知之?”

  谢石道:“也字上为卅,卅为三十,下为一字,故为三十一岁。但从此字还可看出,你家居住于此,似乎不安心,希望改迁别处啊! ”

  朝士曰:“正是,我一直为此发愁呢!”

  “也字著水为池,有马为驰,今池无水,陆地无马,不可动也!又:你夫人的父母兄弟、近身亲人都已不在世上了。因为也字著人为他,今独见也字,而不见人,故也;尊夫人家产也荡属了,因也字著土为地,今不见土只见也,故知;请问,我说的是否?”谢石笑问。

  朝士拱手相语:“诚如所言,略下真神人也!但这些都不是我此刻最想知道的,我最想知道的,是我夫人担心怀娠过月不生,你能不能说一说这是如何?”

  “尊夫人必怀十三月才能生啊,因为也字中有十字,并两旁二竖加下划为十三。”

  谢石望着朝士片刻,又道:“有一件事似乎有些怪异,不知当讲不当讲!”

  “请讲吧!”朝士忐忑不安的答道。

  谢石道:“也字著虫为 蛇(虵),尊夫人所怀当是蛇妖,但不见虫,似无大害。我有一个方法:可用药打下来,便无大事,否则不善。”

  朝士大惊失色,忙把谢石清到家中,谢石以药投之,夫人果生下数百条小蛇(当即肠道寄生虫)。

  一日,高宗皇帝派人把谢石请到后苑中,书一“春”字,令谢石相,谢石道曰:“秦头太重,压日无光啊。”高宗默然。

  是时秦桧弄权,传闻得知大怒,即寻事借故将谢石贬窜岭南荒远之乡,派一卒押行。

  谢石受押前往贬地途中,忽遇一女子依山而立,手握招牌:“相字。”

  谢石自讨:“天下尚有比我更会相字的吗?”遂写一“谢”(謝)字,令女相。女子曰:“你不过一术工耳。” 谢石问:“何以见之?”女子说:“谢字才言中立身,不是术士又是什么呢?” 谢石点头称是,又写一“石”字。女子说:“此字甚非佳作。石逢皮为破,逢卒为碎,与你同行者为一卒,碎字已有。但不知此卒何姓?”押卒自答道:“我自姓皮也。”女子闻此,惨然对谢石道:“唉,看样子你此去已无还期了!”

  谢石亦谓然,叹曰:“天数已定,我无法逃脱呀!在下也粗通相字,你也请写一字,我也为你一相如何?”女子说 : “不必写了,我在此已为字,你相即可。”

  谢石道:“人立山旁为仙字,你定是一位仙子了。”女子笑而不答,转瞬之间,身影杳然不见。

  后谢石果客死岭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