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圣经与江湖拆字术

发布时间:2016-12-09 10:24:42

   

  众所周知,拆字术是古代江湖术士用来养家糊口的一种算命方法,一向不登大雅之堂。其实仔细分析起来,江湖术士们所运用的不过是对别人心理的揣摩罢了。字是死的,人是活的,对于同一个字,想拆成什么意思,都随你的便,只要能自圆其说博人一笑,银子自然滚滚而来。普通百姓及王公大臣们,也有用于闲暇之时解闷之用的,没人真把它当一回事。

  乍一看,耶稣跟拆字法是风牛马不相及,八竿子打不着的两码事,但是,居然有某些基督教教徒们独出心裁地把这个江湖术士的法门拿了过来,并且当做宝贝似的,用以诠释“中国自古便与上帝有关”——可悲的是,这种拆字法,在华人基督徒中居然还大有市场,颇是迷惑了一些愚夫愚妇。

  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不学习不重视,导致了宗教骗子大行其道。某些愚蠢的基督徒,就被这些宗教骗子牵着鼻子走而不自知了。

  虽然这种“圣经拆字法”在几年前就已经被披倒披臭,但是,至今在论坛上,依然有一些对这种拆字法乐此不疲的基督徒。为了以正视听,特作此文,以供参考。

  且看这位与论坛上范学德先生相交甚好的远志明先生的高论,以下文字出于《神州·黄帝篇》:

  神意冥冥,先祖們敬虔的生活,被永久的鑄進了漢字中,好叫子孫們歷歷在目,無可推諉。

  「示」即啟示,顯明,展現,這個字原來是一般祭壇的形狀(示),又是從天上下來的異象。(注釋28)先祖們凡事在祭壇前恭候上帝的旨意,所以祭壇就是「示」;「示」只有在祭壇上,不在人口中。

  最大的祭台就是「帝」(帝)。帝就是神及其在人間的權能。

  雙手合揖在祭壇前(神),只所拜之「神」。

  用手將犧牲(應該是供品才對)擺在祭壇上(祭),指的是所獻之「祭」。

  人跪在祭壇前(祀),是為祭「祀」。

  在祭壇前的主祭陡嬲邽(祝)。

  「祖」,顯然是來自上帝。

  「福」是上帝所賜。

  「禍」是不敬神而致凶,

  孤獨參悟尋求神,叫做「禪」。祭壇前的土地為「社」,是祖先拜神的場所。

  「祈丁梗蛏系矍蟾Ec壽。

  「祇」為大,「祇」為敬,都歸於上帝。

  「祺,祐,祚」,這些表示吉祥的字,都離不開祭拜神。

  字中有道

  神意冥冥,先祖們的神聖記憶和奧秘傳說,也鑄進了漢字中,時候一到,後人便可以領受其中的妙道。

  當初伊甸園有生命樹(不死樹)和知識樹(睿木),夏娃在蛇的欺騙之下,經不住知識樹上的果子好看好吃又給人智慧的誘惑,一時生了貪婪之心,摘下來吃了,卻未吃生命樹上的果子。(注釋29)先祖們依稀記得這個故事,便用「二木之下一女擇果」(婪)作為「婪」字。這個「婪」字,既是象形,又是指事和會意。

  「禁」字也相仿,是指上帝向亞當示明;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知識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注釋30)

  「單」字,是兩口人離開田(單)。亞當夏娃二人被上帝趕出伊甸園之後,天地不通,與神隔絕,孤獨流落。(注釋31)先祖們似乎記得這故事,會意造了「單」字。

  先祖們當然也記得「天塌地傾」的大洪水。那時,挪亞一家八口住進方舟,存活下來。(注釋32)這事件也被造進了一個字,就是「船」,即「舟」加「八口」(船)。船是大舟的意思,舟之大,自然莫過於上祖八口乘坐的那方舟了。

  「義」字,我在下,羔羊在上我奉獻羔羊,羔羊蓋我,便稱為義。大洪水後,挪亞和兒子們用牲畜祭神。精於祭祀之禮的先祖們,自然曉得箇中奧妙。

  上述各字,專門釋字的《六書》難以歸入象形,指事或是會意,(注釋33)為靠上帝啟示就融會貫通了。

  這樣的字還有不少。(注釋34)

  難怪後世流傳說;倉頡造字洩漏宇宙奧秘,天上降栗,夜裡哭泣。(注釋35)

  古老悠久,內涵深厚,意義雋永的漢字,有上帝精心縷刻的印跡,這印跡不可磨滅,招闹吮啬軓牟恍嗟臐h字裡,尋出那永恆的旨意來,冥冥之中,天意深哉,美哉!

  再看某论坛上一个受此拆字法毒害的基督徒的发言:

  “一”字最为简单,但却蕴涵了神极大的智慧。下面我想与大家分享有关“一”的一些奥秘:主耶稣说“我与父原为一。”(约10:30)的这话,可见“一”的重要。“一”代表神;“天”表示“人”头上有“一”位最“大”的;繁体的“灵”字有三个口,表示父、子、灵;“船”字里有八口人,代表挪亚一家;“婪”字下面的女人是夏娃,头上的两棵树代表生命树和善恶树;繁体的“义”字表示羔羊覆盖在我身上,使我称义;繁体的“凶”字这样写,是个“兄”头上架个八叉,听说是起源于人类第一个杀害兄弟的兄凶手,该隐……

  有位基督徒对这类拆字唬人术实在看不过去,也幽了一默,让耶稣变成了中国人,而且还是姓“李”的:

  “你们知道耶稣姓什么吗?首先大家要知道,基督教传入中国是在唐朝,我们中国有伟大景教碑为证,而唐朝呢,是谁家的天下?李家的,是不是?所以我告诉你们,耶稣姓“李”!你们看,“李”字不是“人子“挂在“十”字架上吗?”

  某牧师这么说:

  在此举两个例子,来说明许多人津津乐道的解释,却不合乎纯正的启示。有人引中国造字的源由说,「义」字是由「羊」、「我」二字所合成,所以「义」就是「代罪的羔羊」,「羊代替我」就叫做「义」,乍听之下似乎圣经的真理,在中国文化中找到了旁证。

  基督是神的羔羊,除去世人之罪的(约翰福音一章廿九节),并且逾越节的羊羔也是主耶稣的豫表,以赛亚书五十三章也说到弥赛亚像羊在剪毛人的手下无声。这些真理都是正确的,然而拆解「义」这个中国字来证明「羊代替我」的福音真理,这种说法却不允当。

  根据中国最重要的一本字书,东汉许慎的「说文解字」里,有关「义」的解释是:「己之威仪也」,从「羊」、从「我」。段玉裁注:「威仪出于己故从我」,「从羊者与善美同意」。如果用白话来说明,「义」字的意思就是「出于我的善行」,这和基督徒「因信称义」的真理实有所扞格!

  另一个例子是将「船」字拆解成「舟」、「八」、「口」三部份,并以此证明创世记第七章,挪亚一家八口藉方舟得救的故事。如此强解实在是牵强附会,识者不为。(因为「船」字,从舟、从沿声,是形声字,拆为舟、八、口三字,不合文字学的原理)。

  关于 “義”字,香港电影《古惑仔》中的靓坤与基督徒有不同解释:

  “義”就是“我是羔羊”的意思,就是说,如果你要讲义气,就只能像羔羊一样任人宰割。

  这可与基督教关于“義”的解释大相径庭了。字是同一个字,但是要解释成什么意思才符合自己心目中的愿望,却是因人而异了。

  不仅如此,某些回教徒也对拆字术津津乐道,不知道他们跟基督徒们是谁抄袭谁:

  就如中国的象形文字中“造”字所启示的:“造”字是由“土”加上真主向尘土吹一“口”气而成 ,成为可以说话和行走的活人。这在圣经《讨拉特, 宰“福”是由(神),把一个人(一 口),放在“一口田”里,田代表花园。 意思是说:神把所造的人放在一个花园里,使他来管理 。这正是圣经《讨拉特,宰逋尔,引支勒》创2:8所记载的。

  在中国的汉字中,“灵”字的创作说明先祖们明白“三位一体”的奥秘。“一”表示天堂,“?” 表示覆盖,“?”表示水源。这三个字根构成了“雨”。下面的“口口口”表示三个人结合在一起行大 奇事,因“巫”表示行奇事。这是「灵」字最基本的定义。而圣经说:真主是个灵 (《讨拉特》创1:1)。﹝参见古兰经32:9﹞

  中国古代汉字“ 船 ”的造字法便可能是从大洪水而来的,意为在船﹝舟﹞上有八口 ﹝人﹞。“ 洪 ”字为联合的土﹝艹﹞一起﹝共﹞被水﹝?﹞冲走。

  “祥”字为什么由(示- 神) 和(羊)组成的呢?原因是因为耶稣(尔撒)会来到世上为世人的罪而死当作赎罪祭,使人可以与真主和好(关系和永生)。请读: 约翰福音 1:29

  繁体字的“来”为什么有一个人(大人)在“十”字架上,旁边有两个人(小人)呢?原因是因为当尔撒被钉在十字架上,同时有两位犯人一同被钉在尔撒的左右。请读 :约翰福音 19:17-18逋爾,引支勒》創2:7 可以看出。

  二月河小说《雍正皇帝》中,对这种拆字法做了辛辣的讽刺:

  “借你这句话我来拆字。”张德明乘兴说道,“‘美’字八划,可拆为‘羊大’。‘羊’,‘祥’也,是最吉之字。又可拆为‘八王大’三字,今日给八爷看相,可谓巧不胜言。”任伯安听得出神,冲口问道:“那么‘佳’呢?”“‘佳’为一人执圭之象,也是八划。”张德明应口答道:“仍旧应照着八爷。八爷命相确乎是贵不可言!”

  ……………………

  邬思道应口答道:“阿哥都是金枝玉叶,说个‘大’字有何妨?按美字亦可拆‘八大王’、‘大八王’‘王大八’、‘王八大’、‘大王八’……你听听,这都是些什么好玩艺……”一语未终,众人已是哄堂大笑。胤禛原是一本正经听得入神,也禁不住一口茶喷了出来,又问:“还有个‘佳’字呢!先生又作何解释?”

  “佳字嘛!”邬思道兴致勃勃说道:“一人执圭乃是宰相奏事,古时相臣入朝,担心紧要政务遗忘,将要目记载于圭片上,当胸秉奏以示诚敬。谁说过执圭的就一定是皇帝?观此字形‘圭’字似‘主’易非主,乃是‘不成人主’之意,张德明妖言媚上,姑妄言之,本可一笑置之的事,八爷就着了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