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中国汉字文化“乐”字解读快乐人生

发布时间:2016-12-25 11:10:20

   

中国汉字文化“乐”

  甲骨文

中国汉字文化“乐”

  金文

中国汉字文化“乐”

  小篆

中国汉字文化“乐”

  隶书

中国汉字文化“乐”

  楷书

中国汉字文化“乐”

  草书

  <象形><会意>字

  甲文「乐」:罗振玉氏以为「从絲(指上之

  )坿木上,琴瑟之象也……许君谓象鼓鞞(pí)木

  (jù)者,误也」盖指张丝于木上,弹以发声之琴瑟为乐;亦即最初以弦乐器代表乐之总义。

  金文「乐」:从絲坿木上,增白,罗振玉氏以为「增白以象调弦之器,犹今弹琵琶、阮咸之有拨矣」。

  小篆「乐」:白象鼓,

  象鼙即小鼓,木谓

  即置鼓之木柱木架,以「乐主于喜,喜生于仁;……击鼓以司天,和春分之音也,仁之声也,万物之始生也,故乐字象鼓也。」其本义作「五声八音总名」解(见《说文解字》)。乃乐音(宫、商、角、徴、羽五声)、乐器(金、石、丝、竹、匏、土、革、木八音)之总称。

  一、 读音为yuè(岳)时,其义有:

  1. 五声(宫、商、角、徴、羽)八音(金、石、丝、竹、匏、土、革、木)之总称。如《尚书·舜典》「帝曰:『夔(kuí)!命汝典乐,教胄子,直而温,宽而栗,刚而无虐,简而无傲。诗言志,歌永言,声依永,律和声。八音克谐,无相夺伦,神人以和。』」

  2. 乐音曰乐。如《礼记·乐记》「声者,乐之象也。」

  3. 乐曲曰乐。如《孟子·梁惠王》「王之好乐甚,则齐其庶几乎!」

  4. 乐器曰乐。如弦乐、管乐、打乐。

  5. 乐工,司乐器奏乐曲者之称,略称乐。如《太真外传》「李龟年手捧檀板,押众乐以进。」

  6. 姓氏。战国时有乐羊、乐毅。

  二、 读音为lè(仂)时,其义有:

  1. 快乐,称心适意之快感曰乐。如《论语·雍也》「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

  2. 乐趣曰乐。如《论语·述而》「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

  3. 声色曰乐。如《国语·越》「今吴王淫于乐而忘其百姓。」

  4. 欢喜事曰乐。如《庄子·至乐》「天下有至乐无有哉。」

  5. 动词,喜;悦;欢乐。如《诗经·小雅》「我有旨酒,以燕乐嘉宾之心。」

  6. 安;安于所习。如《汉书·成帝纪》「众庶乐业,咸以康宁。」

  7. 顺,顺应。如《易经·系辞》「乐天知命故不忧。」

  三、 读音为yào(曜)时,其义有:

  1. 爱好之事曰乐。如《论语·季氏》「子曰:『益者三乐,损者三乐。』」

  2. 动词,好;爱好之。如《论语·雍也》「智者乐水,仁者乐山。」

  3. 使之欢乐。《诗经·周南》「窈窕淑女,钟鼓乐之。」

  四、 读音为lào(涝)时,其义有:

  1. 名词,伯乐。人名,伯乐,初为星名,主掌天马者,秦穆公时有孙阳,善相马,故名。如《韩诗外传》「使骥不得伯乐,安得千里之足?」

  【注】:乐有四读,义随音异,俗有互讹者,失正。

  「人生苦短」,又说「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如此看来,人生真是苦多乐少吗?我们能找寻失去的喜「乐」吗?且来看看人生,如何能摆脱苦的缠绕,转换成「苦中有乐」、「乐在工作」、「学习之乐」、「挫后亦乐」……

  当今的学生觉得读书苦,摸黑起床,天天考得焦头烂额,饱尝学业压力,实在痛苦;农民觉得种地苦,一年四季,无论寒暑,都要在田间劳作,辛苦万分;打工者觉得打工苦,辛苦挣不到多少钱,不像老板可以过午才来上班;老板却觉得自己更苦,每月要发工资,天天愁钱,拉客户,不如打工者舒心;父母更苦,孩子不听话不好学,日日操心,怎不苦!夫妻不和,天天面对也是苦;缠绵病榻,无人照料何其苦!老师教学也真苦,学生难教,家长难缠,也是苦不堪言……

  算一算,真是行行皆辛苦呀! 试问,其中就没有乐趣么?

  古人有曰:「读书之乐乐何如,绿满窗前草不除」,又云「至乐莫如读书」,孔子亦云:「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可见读书是有真乐。

  但当我们学习只是为了应付考试,只为分数而学,的确无法感受学习乐趣。如果转换成自我挑战及成长的心境,不把分数摆第一,抱着课业尽己之力,养成今日事今日毕的时间管理观念,保持课前预习,课后温习,就会减少许多学习压力,读来会轻松几许。若遇难题,从摸索、试探、破题、解题,这些过程中不要以为苦,反而能增进学习之乐,因为我们学到了如何面对问题来「思考」;需背的,先转成理通进而熟读,自然记下,就不会为背书而苦。

  颜回生活很艰苦,但却能沉浸在学习的喜乐中。因此孔夫子赞颜回道:「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确实,展读好的典籍,天天与圣贤同行,焉有不乐呢?

  「田园有真乐」,是田间劳动的快乐,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道出了田园生活的惬意,当他抛弃了功名利禄,回归自然的田园生活时,无限的田园乐趣就展现在眼前,这是回归自然种地的乐趣。

  陶公行,我们也能行,当我们付出的心血有了收成,贡献四方人们的食物,那是一种把血汗与众分享的喜乐,所以农夫也有与众同乐的欣悦。

  打工者,能转念成每件成品都是团队奋力完成的,体察人生处处能完善,无不是彼此通力合作才告完成;因此,自己虽然渺小,但能与众人合作完成一件物品供给民生物资,便是以身体为众人服务,这其中自有一份身心布施精神的喜乐。

  天下父母心,父母爱子女的心,子女不能体察、不能感恩,反而伤了父母之心,为亲者焉有不痛心呢?而其苦之源,在于我们忽略了家庭教育,为了挣钱,失去了孩子最应该亲自教养的时段,没有德行的扎根做导引,以致往后的行为偏差。如今亡羊补牢犹未迟也,赶紧以身作则,做好榜样,孩子还是能保有纯善之心,很快就能回来,重温家庭的喜乐。

  学生难教,确实苦了老师,老师若能以身作则,言传又能身教,发挥真诚平等的爱心,都能唤醒迷途的羔羊,当能挽救一个孩子,那种喜乐不是一般之乐,是至高无上的爱心付出后,救人重生的喜乐。

  人生是一串串的大小挫折堆叠的,不把挫折视为打击,而是在不断锻炼我们,成就我们,我们的心情就不一样了。每当看到风雨后的花草树木,更加的青翠美丽,不禁也深有体会,人生唯有历经几番挫折后,才能成长茁壮,内心才能更升华,智慧方能更圆融。如果挫后都能彻悟到人生的境遇是如此的无常,那就能得放下、自在、随遇而安的喜乐。

  「知足者,常乐也」。知足的人快乐,知退者亦乐。人若知足,懂得进退自如,身心皆安。故云:「知足者,贫贱亦乐;不知足者,富贵亦忧。」

  人生有求皆苦,能保持一颗不苦之心,凡事都能转成学习、成长,能转化自己包容一切的境界能力,则随处皆能体察天地万物气象万千的喜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