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绿”字-中国字与中国文化

发布时间:2016-12-25 11:10:56

   

  小篆

  隶书

  楷书

  行书

  草书

  <形声>字

  甲文:「绿」,左从糸省、(省作

  )右从录声,仍与小篆绿略同。

  小篆:「绿」,从糸,录声,本义作「帛青黄色」解(见《说文解字》许慎著),乃指帛类之青黄色而言;帛由丝制成,故绿从糸。

  其义有:

  1. 青黄之色曰绿。例如:《礼记·玉藻》「杂带,君朱绿」。

  2. 绿色物略称绿。如绿玉、绿水、绿帛、绿茶、绿叶、绿草、绿树林。例如曹植《七启》「饰以文犀,雕以翠绿」,此指绿玉。

  3. 棺角曰绿;一说盛物囊曰绿,通「篓」。例如《礼记·丧服大记》「『君大夫鬊爪实于绿中,土埋之。』注:『绿当为角,声之误也,或为篓。』增注:『将实爪发棺中,必为小囊盛之,此绿或为篓。』」

  4. 王芻曰绿;即蓐草;通「菉」。例如《诗经·卫风》「『瞻彼其奥,绿竹猗猗。』传:『绿,王芻也;竹,萹竹也。』」

  5. 动词,使用绿色帛。例如《礼记·丧服大记》「君裹棺用朱绿,……大夫裹棺用玄绿,……士不绿。」

  6. 变成绿色。例如程灌夫《留别闺中诗》「春风自绿垂杨色,何事羁人怕倚楼。」

  7. 形容词,色绿。例如孟浩然《初春汉中漾舟诗》「雪罢冰复开,春潭千丈绿。」

  8. 绿色的。如绿水、绿玉、绿苔、绿茶、绿灯、绿毛龟。例如岑参《胡笳歌》「君不闻胡笳声最悲,紫髯绿眼胡人吹。」

  推开窗,你便能看到绿,它,就在我们的生活中。

  看那绿色的森林,茂林层层,千万种的植被生长在其中,不仅为人类带来丰富的资源,也给动物们提供了栖息的场所,这森罗万象的一片翠绿,为人类带来了无尽的宝藏与富足。

  在广阔的草原上,我们能体会到广博的绿,远远望去,似乎与天连成一片,「风吹草低见牛羊」,又显得自己是那么的渺小。

  在树林中,伫足绿荫下,总有一种清静之觉,时而,传来的几声鸟鸣与潺潺溪声,顿时更显幽雅。于是,原本那躁动的心,也渐渐平和下来,这绿色,原来是宁静的绿,处处带给人类无比的和平象征。

  走到乡间,那绿油油的稻田,是农夫的辛劳付出,从播种,到插秧,收成,交织着他们的血汗,这片绿,是汗水的凝聚。

  书房中,沏上一杯香茗,享受一份难得的悠闲时,不免也会想起那山坡间浓绿的茶园,仿佛见到了采茶歌里的采茶姑娘,正在左右不停地采摘着茶叶哼唱的景象。那一筐筐的绿叶,制成了茶片后,便成为生活中为我们驱散疲劳,提神醒脑的最佳伴侣。

  每到春天,万紫千红争相斗艳,可每一朵花,总少不了绿叶的衬托,正所谓「牡丹虽好,终须绿叶扶持」。花中之王,都需要绿叶的烘托才能显其高贵,只是,人们常常称赞的是花儿,却少有人会去夸赞永不起眼的绿叶,平凡中的普通绿叶,默默衬托出花的美丽。生活的周遭,也不知有多少人,同绿叶般的默默付出,才能让我们迈向成功。

  严寒来临,树叶凋零,松柏却能不畏冰雪,傲然挺立,于是,寒冬山间里,远远望去的那点点青绿,象征着它们与众不同的坚毅。这点绿,正是生命坚韧最有力的证明。

  城市里,那绿色更加可贵了。家中养几株花草,庭前摆几个盆景,屋里便添了几分绿意盎然的清新气息。若在电脑前也点缀些许富贵竹,不但能净化空气,有绿色的视觉效果,也会舒缓伏案苦久的劳累,并带来了一些生气。

  绿色的军装,是人民子弟兵的一种颜色,他们保家卫国,捍卫着祖国的尊严,也在守护着人民的幸福。这绿,又给人的心灵带来了安全感。

  绿,是生命的一个过程,从浅嫩到深绿、墨绿,犹如人的一生从幼及长。看那刚发出芽儿的叶片,如此的青嫩,可随着时间的推移,颜色越来越深,之后慢慢发黄,枯萎,飘落地上,化为黄土。大自然的叶落归根,演绎着无尽的生命终始,启迪我们不少的生命意义,吾人怎能空度此生呢?

  绿,它是一种天然的颜色,百看不厌。就如同君子仁人,无论在什么环境下,与什么人相处,都能随遇而安,身边的人也都会喜欢、尊敬他。这绿,又是一种随和的象征。

  绿,还是七彩颜色之一。赤橙黄绿青蓝紫的七彩光芒,汇聚后是无色之光,这无色之光,抓不住,辨不清,却包含七色,的确让人觉得不可思议。似乎像我们的心,可以含藏无量的智慧宝藏。

  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是我们生长的美丽环境,需要我们用心去珍惜、保护,无法想象,当我们生活中少了绿色,整个世界将会变成什么样子?

  因此,请珍爱这一片绿,爱我们的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