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石”字-中国字与中国文化

发布时间:2016-12-25 11:17:17

  

  <象形>字

  甲文石、金文石与小篆石略同。

  小篆石:

  象石形,厂示岩岸,岩岸下之

  形者即石,其本义作「山石」解(见《说文解字》许慎著),乃石块之称。

  一、 读音shí(食)时,其义有:

  1. 石块曰石,为构成地壳之物质,由诸矿物集合而成,常为坚硬之大小块,种类甚多。例如《史记·李将军列传》「尝出猎,见草中石,以为虎也,射之中石没矢,视之,石也。他日再射,终不入矣。」

  2. 石弹,供弹射之石,略称石。例如《唐书·李密传》:「命将军田茂,以机发石,为攻城械。」

  3. 碑碣曰石。例如吕览《求人》:「故功绩勒乎金石。」

  4. 石板,供刻碑碣者,略称石。例如《旧唐书·韩愈传》:「愈……撰平淮西碑,……因诉碑辞不实,诏令磨去,命段文昌重撰文勒石。」

  5. 石磬曰石,古乐器名,八音之一。例如《周礼·春官》「『播之以八音:金、石、土、革、丝、木、匏、竹。』注:『石,磬也。』」

  6. 药有用石者,如丹砂、明矾、磁石等,皆称石。例如《左传·襄廿三年》「『孟孙之恶我,药石也。』疏:『治病药分用石,本草所云钟乳、矾、磁石之类,多矣。』」

  7. 砥曰石,磨刀剑之细石。例如《国语·晋》:「『加密石焉。』注:『石,砥也。』」

  8. 砭曰石,石针之称。例如《国策·秦》:「『扁鹊怒而投其石。』注:『石,砭也;所以砭弹臃肿。』」

  9. 流星曰石。例如《左传·僖十六年》:「陨石于宋」。

  10. 姓,春秋卫大夫石腊之后,晋有石崇。

  11. 动词,砭,用石针砭。例如《素问·病能论》「夫气盛血聚者,宜石而写之。」

  12. 形容词,坚,坚固。例如《素问·示从容论》:「『沉而石者。』注:『石,坚也』」。

  13. 以石制成的。例如:石斧、石佛、石桥等。

  二、 读音为dàn(担)时,其义有:

  1. 量名,十斗为石。例如《说苑·辨物》:「十斗为一石。」

  2. 古酒器名。例如《史记·滑稽列传》:「臣饮一斗亦醉,一石亦醉。」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高耸的岩石,巍巍的气魄,令人震慑的是那股气象万千的凛然正气。

  石类繁多,即便历经千万年,多少的风吹日晒,沧海桑田,其生命的坚毅,依然默默屹立于山间、丛林、河海,虽然其形早已变异,但却永不变它坚固的特质。因此,人们常用石来比喻坚固。正如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其坚也。

  因为坚固,石常被人们拿来做上等的建筑材料,雄伟无比的万里长城,那是由一块块的石头堆砌而成。古人为了将经典恒久留传,将经文刻镂在坚石上,一笔一划,代表的是祖祖相传的用心,那是血泪的交织,那是历经多少艰辛岁月才完成的巨作。当这些石块出土时,震撼我们的是,先祖那份为后代子孙承传文化命脉永不断绝的决心与爱护,身为炎黄子孙的我们,更应该肩负起这份薪传责任,代代承传下去……

  石形千奇百怪,用途亦异。有被雕成庄严令人崇敬的各种肖像;也有细小的碎石被铺成坚固的路面;浑然天成的大石块,也常被刻成大气的艺术品;还有那特殊颜色的石头被采来成为上等的印章石材……石类能千变万化成就各种用途,我们仿若看到了「君子不器」的风范。

  「泰山之高,非一石也,累卑然后高。」这是石与石之间的扶助与成就。无论大小,陡峻、峭壁、碎石、岩块,只要能相互倚靠,石土彼此兼容支撑,就能层层堆叠,最终成了巍巍的高山。尤其攀登山颠,仰望浩瀚苍穹,霎那间,不得不喟叹人是何其渺小,细细的忖思,方知惟有登高才能远眺,学问累卑才能厚积薄发。

  石,有时也被称为顽石,就因为它坚固。古时「生公说法,顽石点头」,说的是晋末义学高僧竺道生,他是鸠摩罗什大师的高足,悟性非凡,曾入虎丘山聚石为徒,练讲《涅槃经》,当说到一阐提有佛性时,群石皆为点头。可见,顽石也并非不可化。

  石看似普通,钻石却价值连城,越是经过年代的久远,越显出它的无价;「和氏之璧,出于璞石」,千金难求的宝石美玉,往往就蕴藏在普通石块中,但却必需经过层层的淬炼才能成就其光辉灿烂。如同成功者的背后,不需显赫背景,即便出身卑微,也有崭露头角的一天,而其中的关键就在于是否能坚持到底,永不放弃。

  所以,钻石的无价,璧玉的连城,雨花石的美丽,让我们省思的是:它们为什么能从普通的石头中显现而出?那是经过了多么漫长的岁月考验,无数个风吹雨打、冲刷翻滚,山河大地的变动……最后才有璀璨夺目的光彩!

  「不经一番寒彻骨,焉得梅花扑鼻香」,世上没有轻易得来的成功,当我们遇到困难与挫折时,又怎不能多一些的忍耐,勇敢的接受锻炼呢?

  石,也有许多传奇感人的故事,如「女娲炼石补天」,史上的「望夫石」,还有吕洞宾学点石成金的故事。让我们深深感受到先祖的仁爱,夫妻的情义和为人的厚道。

  石,极富艺术形象,颜色亦异,有暗淡,有明亮,有鲜艳,有灰暗,仿佛人生多姿多彩,千变万化,但却永不变其坚实的本质。在这色彩斑斓的人生中,我们是否也应保持自己做人的本色,坚定信心,无论顺逆,都要忍耐珍惜,让这一生真正过得充实而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