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烦”字-中国字与中国文化

发布时间:2016-12-25 11:19:09

  

  小篆

  隶书

  楷书

  行书

  草书

  <会意>字

  小篆烦:从页、从火;页谓头、火谓热;头遇热不适为烦,其本义作「热头痛也」解,(见《说文解字》许慎著)乃因炎热而头痛之意。

  其义有:

  1.躁闷曰烦。例如《素问·生气通天论》「『烦则喘喝。』注:『烦谓烦躁。』」又如繁钦《暑赋》「翕翕盛热,烝我层轩,温风淟涊,动静增烦。」

  2.苛细曰烦。例如《左传·昭元年》「『去烦宥善,莫不竞劝。』句解:『去烦细之事,赦善良之人,则人莫不争劝以为善者。』」

  3.乱曰烦。例如《淮南·俶真》「存危国,继绝世,决拏治烦,兴毁宗,立无后者,义也。」

  4.纷杂曰烦;通「繁」。例如王俭《褚渊碑文》「执铨以平,御烦以简。」

  5.琐碎之事曰烦。例如《孟子·滕文公》「何许子之不惮烦。」又如《宋书·庾登之传》「弟炳之为人,强急而不耐烦。」

  6.烦苛:纷杂扰民之政令曰烦,刻轹殃民之刑法曰苛。例如《汉书·刑法志》「高祖初入关,蠲削烦苛,兆民大阅。」

  7.动词,劳。例如《左传·国策》「政教不顺者,不可以烦大臣。」

  8.干,请求。例如《左传·僖廿八年》「敢烦大夫谓二三子:戒尔车乘,敬尔君事,诘朝相见!」

  9.搅动。例如《礼记·乐记》「『水烦则鱼鳖不大。』正义:『烦,犹数搅动也。』」

  10.躁,焦躁。例如《智度论》「烦恼者,能令心烦能作恼。」

  11.形容词,忿争的。例如《左传·定四年》「『会同难,啧有烦言,莫之治也。』注:『啧,至也。烦言,忿争之言。』」

  12.乱,杂乱。例如《礼记·祭义》「祭不欲数,数则烦,烦则不敬。」

  13.多,不简,通「繁」。例如《淮南·主术》「『刑错而不用,法省而不烦。』注:『省,约也。烦,多也。』」

  14.烦躁的。例如于邵《晚秋游石桥序》「将荡烦虑。」

  15.繁杂的,通「繁」。例如孔安国《尚书序》「睹史籍之烦文,惧览者之不一。」

  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烦人的事也常绕身旁,有时挥之未去,新忧又来。但,我们一定要认清,这就是人生的态式,是我们历事练心,提升心境,一生必需煅炼成长的过程。

  谚云:「不经一事,不长一智。」故,不必过分看重这些恼人琐事,放松些,反而能在烦燥或苦痛中理出头绪及悟出道理。

  头上发热,生火,这就是烦的本意。古人造字,蕴涵无尽智慧,义理深远,令人望文即生戒鉴。所以烦心若起,不妨试想着自己头又发烧了,那么警惕心一起,许多烦人事,未起就已被平息了。故无论境缘如何恶劣,我们还是得选择开阔胸怀的日子来过,因为烦也一天,乐也一天,何必掉到烦恼忧愁的泥潭中呢?

  「事愈烦而乱愈生」,事多之时,思绪纷纭,往往心乱如麻,不但陷入烦恼找不到出路,还会把事情做得更糟。此刻应冷静下来,细细思量,才能理出解决之道。诚如《大学》所言:「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许多事情一旦静下心来,反观自照,如同「静水照大千」般,就能看出端倪,智慧也就随之而生,故其后云:「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人生的诸多事情,能知其先后顺序,自然能迎刃而解许多难题。

  拥有一生成就,是人皆向往,扬帆起程,一帆风顺到达彼岸,更是大家所期待。但,浩翰汪洋,怎能不起波涛大浪呢?我们也看到成功者,其背后莫不从艰辛困苦中锻炼出来。所以要成就,首先就要学会耐烦的功夫。能忍事烦、忍谤烦、忍人烦、忍情烦、忍病烦、忍一切苦烦……才能保持一颗平静之心,才能担当重任,因为治大事者不能烦,烦则乱,乱则事败。所以,任何一桩烦人的小事情都是锻炼我们、提升我们的好机会。

  「以智慧刀,断烦恼锁」。很多时候,或许我们会陷在彷徨无助中,或烦心特多时,总是排遣不了,怎办呢?此刻宜用智慧之刀,勇猛斩断烦恼。尤其是情锁,多少人走不出这道高墙,因此为此所困所烦。而智慧刀,所指的就是明理,就是能辨别是非善恶,看明道理,用理智来对治感情用事,对治波涛的情绪,对治自己的偏差思想行为。这种种思路转换并不困难,念头一转,烦恼顷刻化为乌有,新的希望重新燃起。

  佛家总结了人生有八苦,即「生苦、老苦、病苦、死苦、爱别离苦、怨憎会苦、求不得苦、五阴炽盛苦」。这是极烦的痛苦,也是人一生当中不能避免的痛苦,而其中最令人痛苦的莫过于求不得苦,就因为有求,所以我们种种的烦恼也因此而生。而去烦解忧的最好办法就是清心寡欲,知足常乐,当欲望少了,烦恼也就轻了。

  忧能使人老,烦则令人心浮气躁,重则颓靡丧志。当知天无绝人之路,天生我才必有用,只要我们对自己有信心,积极学习,不畏艰辛,努力做事,相信境遇虽然极苦,但苦中亦有真乐在,因为苦尽总有甘来的一日。风雨过后的天青,那是人生的另一种超越境界,值得我们细细体会。

  人生的方向盘,自己永远是驾驶者,无人能取代。面对逆境,记取那是对我们境界的提升;顺境,则掌握着不被迷惑不陷堕落的考验。则人生一路走来虽有坑坎,但深信也能快速化开这些恼人的烦事。愿我们生命的道路上,内心都有一把慧剑,随时斩断烦恼,化暗为明,化烦为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