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羽”字-中国字与中国文化

发布时间:2016-12-25 11:20:08

  

  小篆

  隶书

  楷书

  行书

  草书

  <象形>字

  小篆羽:略像鸟两翅形,其向左下之六掠笔,即六翮,乃翅之主茎,其本义作「鸟长毛」解(见《说文解字》许慎著),乃鸟翅上长而扁之毛。

  其义为:

  1. 鸟毛曰羽;一名羽毛;由表皮出生,分翼羽与绵羽二类。例如《易经·渐卦》:「鸿渐于陆,其羽可用为仪。」

  2. 虫翅亦曰羽。例如《诗经·周南》:「螽斯羽,诜诜兮。宜尔子孙,振振兮。」

  3. 鸟类曰羽。例如《张充·与王俭书》:「奇禽异羽,或严际而逢迎。」

  4. 乐舞者所执之雉尾曰羽。例如《书·大禹谟》:「『舞干羽于两阶。』疏引郭璞云:『羽,舞者持以自蔽翳(者)也。』」

  5. 五音之一;与宫、商、角、徵合称五音。羽别名「柳」,刘歆氏谓:「羽者宇也,物也,其声低平掩映,自高而下,五音备成,如物之聚而为柳。」

  6. 矢曰羽;刘熙氏谓:「矢其旁曰羽;鸟须羽而飞,矢须羽而前。」例如《汉书·李广传》:「以为虎而射之,中石,没羽。」

  7. 乐章曰羽。例如《礼记·孔子闲居》:「『徹以振羽』,注:『羽,乐章也。』」

  8. 钓浮曰羽。例如《吕览·离俗》:「『鱼有大小,饵有宜适,羽有动静。』注:『羽,钓浮也。』」

  9. 朋友曰羽。例如《太玄·翕》:「『翕其羽。』注:『羽,朋友之美称,相翼之谓也。』」

  10. 羽翼:①鸟之两翅。例如《说苑·尊贤》:「夫朝无贤人,犹鸿鹄之无羽翼也。」②喻左右辅佐之人曰羽。例如《史记·留侯世家》:「彼四人辅之,羽翼已成,难动矣。」

  鹰有羽则击长空,鹤有羽则唳九天,上凌霄汉而下俯山川,怡然得青云之志向,获旷远之胸怀;乌鹊振羽以南飞,有曹操败北赤壁之叹;鲲鹏振羽以遄云端,有庄子引吭而赞。是以古人心慕鸟羽,常作词章曰:「鸿鹄高飞,一举千里;羽翼一就,横绝四海。」「舒吾凌霄羽,奋此千里足。」

  鸟因有羽,故自由飞翔于天空;而人因有「羽」,若凭添羽翼,益见强大,故古者把「羽」喻为朋友间之美称。俗语云:「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是谓得朋友之扶助,故能以远行或解困。又云「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乃指朋友能成就事业。

  羽以覆体而取暖,友以关怀而温馨;羽以拍打而去泥尘,友以相诤而改过失;无羽为螟虫,孤独而困于茧中;羽化是彩蝶,群飞而相与为乐;人无友则形影相吊,友多则左右逢源,是以「毛羽未丰满者,不可以高飞」。

  羽毛甚轻,尚无克两之质。而古人曾千里送鹅毛,却有情谊之深重,故情谊之厚在于存心之真、礼敬之诚。鸿鹄之羽为轻,泰山之丘为重,是司马迁「人固有一死」之慨叹;「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是文天祥为国为民之赤胆忠心。这诠释了轻重之义。羽毛虽轻,然而积羽可以沉舟,群轻尚能折輶,千里之堤溃于穴蚁,是故君子禁于微而慎于始。

  乐舞者执雉尾之羽,以饰仪容,羽有礼之用;三国周瑜「羽扇纶巾」,而于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羽有悠哉从容之姿;琵琶女一曲《霓裳羽衣曲》,令江州司马青衫湿,故羽有动情之音;羽为掸子则除去器物之灰尘,羽为毽子则锻炼人之身心,羽毛为笔则书心灵之华章,羽有无私奉献之精神……

  孟子曰:「力足以举百钧,而不足以举一羽;明足以察秋毫之末,而不见舆薪。」一羽不举,是不用力;舆薪不见,是不用明。此皆是「不为也,非不能也」。故君子为善去恶,志于圣贤之道,当克除「一羽不举」之惰性,而能如鸿鹄之振羽,翱翔于天地之间。

  羽轻,故常为人所忽,但观群鸟,海阔天空,遨翔自在,身披薄羽,春夏秋冬始终如一,能耐酷暑能抵严寒,不需能源,自由其身;反观吾辈,生命危脆,而小小飞鸟凭借羽翼,却能演述大自然中生命之能量及其坚强精神,此诚值吾人敬佩省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