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汉字解密|古人割发相当于斩首?

发布时间:2017-05-21 17:18:36

   

  今天我们来说发字。我们知道,古人是要束发的,因为“身体发肤,受之父母”,轻易是不剪头发的。有一个曹操割发代首的故事,曹操自己制定了一个法令,违令者死,结果自己犯了,但是曹操是一军之主,怎么能自杀呢?于是他用剑割断了自己的头发,代替砍头。

  可能有人觉得曹操虚伪,剪头发怎么跟砍头是一回事呢?但是古人不一样,剪头发还真不是个小事!古代甚至有一种刑罚叫“髡”,就是剃掉犯人的头发。

  那么古人是怎么通过字形,来展示这一头美发的呢?发是个形声字,西周金文里面它是这样的。

  右边是一个眼睛,上面长了几根头发,表示“首”字。因为发长在头上嘛,所以以“首”为形符。左边是个“犬”,也就是狗,是声符,可是犬的读音跟发一点都不像啊?先别急,我们来看小篆。

  小篆的字形变化比较大,形符变成“髟”了,髟表示的是长发飘飘的样子,比首更形象具体,声符是“犮”,“犮”跟“发”就很像了对吧?少了一撇,读音也像。

  我们前面讲西周金文里的“犬”,有种说法说,“犬”其实是“犮”的简写,

  因为“犮”的本义就是狗跑的时候被东西绊住,磕磕绊绊的样子。这样,西周金文里为什么用犬来做声符也就解释的通了。

  隶书、楷书与小篆差别不大,只是字形结构上稍有调整。汉字简化省掉了髟,在“犮”上加了一撇,就成了今天的“发”。

  人们常说我愁的头发都白了,头发真的能愁白吗?在春秋时期,楚平王听信小人谗言,抓了太子太傅伍奢,还想把他的两个儿子也杀了。就派人喊伍家兄弟进宫,威胁他们说,不来就杀掉他们的父亲。两兄弟商量说,如果两个人都去了的话,父子三人肯定必死无疑,如果不去呢,肯定要被天下人耻笑贪生怕死、不孝。最后啊,决定哥哥伍尚去赴死,弟弟伍子胥逃命,以后报仇。

  果不其然,楚平王杀了伍家父子两人。伍子胥开始亡命天涯,东躲西藏,像个丧家犬一样,最落魄的时候甚至沿街乞讨。最后他逃到了陈国的昭关,昭关上有重兵把守,如果过关的话,要有一个过关凭证,可他一个逃犯哪来的凭证呢。而且通缉他的画像贴的铺天盖地。昭关的地势很险,不能翻越过去。楚国的追兵追的又急,伍子胥等了一夜也过不了关,京剧《文昭关》里面伍子胥有一个非常经典的唱词说“一轮明月照窗前,愁人心中似箭穿”。

  结果到了早上,伍子胥的一头黑发全部愁白了。好在最后他还是过了关,历经千辛万苦到了吴国,当了吴国的大夫,后来率领吴军杀入楚国的郢都,报了当年的杀父之仇。

  下集预告:

  古人说“留须表丈夫”,胡子不能剪,那长长了怎么办呢?

  不同位置的胡须以前各有专名,后来为什么会统称为胡子呢?

  为什么把男人称为“须眉”,而不是“发眉”呢?汉字解密,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