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汉字解密|小孩脖子上的长命锁是为了锁住什么?

发布时间:2017-05-21 17:22:50

   

  我们今天来讲“项”字。

  “项”这个字最开始表示的是脖子。不过古时候表示脖子的字除了“项”之外,还有“领”、“颈”,这些字都是一个意思吗?有个词叫做“刎劲之交”,形容两个人有过命的交情,那可以换成“刎项之交”或者“刎领之交”吗?

  我们先来看一下“项”这个字。“项”字产生于春秋战国时期,在在包山楚简是这样写的:

  项是一个形声字,右边一个“工”表示声符,左边一个“页”表示形符。“页”,我们之前说过是表示头的意思。人们常常说“项上人头”,头是长在脖子上的嘛。

  另外,“项”字在中睡虎地秦简中的写法和包山楚简相反,左边是一个工,右边是一个页。“页”的写法和秦简中有点区别,毕竟秦文字和楚文字是两种不同的文字。

  在小篆和楷书里面,“项”字的字形都跟秦简中的写法没有太大的区别。

  我们现在来看看同样是脖子的意思,“项”、“领”、“颈”这几个字有什么区别。

  “项”字最开始表示的是脖子后部,《玉篇》里面说“项,颈后也。” 我们常常说“难以望其项背”就是说两人隔得很远。

  后面的人怎么也看不到前面人的后脖子和后背,也就怎么都赶不上前面的人。

  “领”指的是整个脖子,因为脖子挨着衣服嘛,所以“领”后来又引申出衣领的意思。我们经常说“蓝领”“白领”,为什么要这么说呢?大家看看工人的衣服领子,一般是蓝色的吧。

  而坐办公室的工薪阶层,他们的衣服领子一般是白色的是吧,所以就有“白领”跟“蓝领”之称。

  颈呢,特指脖子的前部。《史记》中说廉颇向蔺相如负荆请罪之后。

  两个人成为“刎颈之交”,也就是生死之交。“刎”就是割的意思,“刎颈”就是抹脖子的意思,一个人抹脖子肯定只能抹前面的脖子,总不会是整个脖子或者后面的脖子对吧,所以“刎颈之交”是不能说成“刎项之交”或者“刎领之交”的。不过现在,“项”和“颈”都可以泛指整个脖子。

  我们说了半天的脖子,那么“脖”这个字又是什么时候出现的呢?在东汉许慎编《说文解字》的时候,还没有“脖”这个字。到了西晋,皇甫谧有一部医书叫《甲乙经》,其中提到了“脖胦”,但是它的意思是肚脐,与脖子并没有关系。而表示颈项的“脖子”要等到元代文献中才出现。

  在古代,人们有时候会说某个人“强项”,但是这个“强项”可不是我们今天说的“强项弱项”的“强项”,而是脖子很硬的意思。话说东汉开国的时候,董宣出任洛阳县令,当时光武皇帝刘秀的姐姐湖阳公主家的恶奴杀了人,藏在湖阳公主家里,执法人员又不敢去抓。有一天那个家奴跟公主一起出门,董宣逮住机会,当着公主的面就处置了那个家奴。公主十分恼火,马上跑到刘秀面前去告状。刘秀就让董宣跟公主低个头谢个罪。

  董宣当时死活不愿低头,刘秀让人摁他的脖子都摁不下。搞得光武帝也没有办法,只好把他给放了。因为这个事人们就称董宣为“强项令”,就是“硬脖子县长”的意思。

  过去很多新生儿,在满百天或者一周岁的时候,大人就会给他们戴上长命锁,一直戴到成年。

  长命锁又叫“寄名锁”,它起源于长命缕,在魏晋南北朝时期,到处都兵荒马乱,老百姓朝不保夕。所以当时的妇女儿童就会在端午节的时候,在手臂上戴一根五色的丝线,希望能够长命百岁,无灾无难,这就是长命缕。

  后来长命缕渐渐就演变成儿童戴的长命锁,这个风俗在明清时期特别流行。长命锁一般打造成一把锁的样子,锁嘛,当然是用来锁东西的。人们认为小孩只要戴上长命锁,就可以把灵魂锁住,平平安安。长命锁的锁面上一般会刻上吉祥话,像《红楼梦》薛宝钗戴的长命锁上面就刻着“不离不弃,芳龄永继”这几个字。意思就是说只要一直戴着它,就可以永葆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