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深悟“中国”这个名字的含义(国际论坛)

发布时间:2017-11-21 10:29:08

    巴拿马政界和企业界应加强战略谋划,充分利用巴中建交带来的历史机遇,促进两国关系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今年6月13日,巴拿马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建交。这是一个对巴拿马影响深远的事件,它意味着巴拿马制定对外政策的出发点不再囿于某届政府的利益,而是着眼于国家整体利益。

  两国正式建交以来,巴拿马农业、工业、旅游、服务业及其他多个行业都从中受益。从巴拿马运河川流不息的巨轮到巴拿马科隆自贸区往来交汇的货物,我们深悟“中国”这个名字的含义。巴拿马人深信,中国将为巴长远发展增添强大动力。

  巴拿马中国友好协会自2001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动两国建交和巴中、拉中友好,一如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拉友协所做的那样。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中国经济已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给包括巴拿马在内的第三世界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益处,是经济全球化的真正践行者。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在两国建交后这么短的时间内访华,折射出中国在经济全球化中的担当和在国际关系中的分量。

  改革开放开始后,中国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巴中友协完全支持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在“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拉共体论坛机制中发挥关键作用。目前,中国与由33个成员国组成的拉共体求同存异,共话发展,正昂首迈步在实现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的大路上。

  中共十九大描绘出从2020年到21世纪中叶,分两个阶段将中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我们相信,通过制定和实施从人民利益出发的明确目标,实现共同富裕不是不可能完成的使命。更值得巴拿马借鉴的是,中国还致力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跨国企业。

  中国在新的国际环境下取得的成就表明,拿破仑所言的“睡狮”早已醒来,相信中国将为人类发展带来更多机遇和进步。巴拿马政界和企业界应加强战略谋划,充分利用巴中建交带来的历史机遇,促进两国关系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作者为巴拿马最高法院大法官、巴中友协主席 奥伊登·奥尔特加·杜兰)